English

“国王”秘史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4月3日,PEN/福克纳基金会在华盛顿宣布,他们将2000年的年度小说奖授予中国出生的作家哈金(金雪飞),得奖作品是《等待》,奖金15000美元。在短短的半年内,这部小说已为他赢得了多项具有世界声誉的文学大奖,包括去年11月的第50届国家图书奖。

今天介绍的是一本这个月刚刚在美国出版的传记《王国的钥匙》(The Keys to the Kingdom),写的是沃特·迪斯尼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·艾斯纳(Michael Eisner)。提起这个名字,也许不少国内的读者还感陌生,但是说到米老鼠、唐老鸭呢?有人会说,那不是老沃特·迪斯尼的创造吗,跟这个艾斯纳有啥关系?不错,那么《狮子王》、《玩具总动员》、《花木兰》,还有刚刚在国内上映过的《人猿泰山》呢?对了,这一切都是艾斯纳给沃特·迪斯尼公司和整个世界的贡献。

艾斯纳可以称得上是整个世界娱乐产业的帝王,他掌握着两家电视网、四家电影公司和多处迪斯尼主题公园,这世界上很少有人的日常生活不受其影响。

新传记的封面很有意思,大红的底色上是米老鼠大脑袋的剪影,露出艾斯纳的一张眉头微皱的脸,下面印着书的副题:“迈克尔·艾斯纳的发迹和其他人的没落”,一看就是本揭传主短儿的书。半年前,艾斯纳刚出了本中规中矩的自传,叫《工作进步》,形容自己越干越好,销量相当不错,但从现在媒体对这本新传的关注程度来看,“外传”八成会比他自己的正传卖得更火。

书的作者叫金大师(Kim Masters),前《时代》和《名利场》杂志的资深编辑,一位很有追求的畅销书女作家,为了写这本书,她对大量曾跟艾斯纳共过事的人做了好几百次采访,其中包括曾经权倾一时的杰弗里·卡岑伯格和迈克尔·奥维茨,前者是迪斯尼原来的动画总监,后来出走,现在是斯皮尔伯格梦工厂的三驾马车之一,后者是艾斯纳的前任。到底这些人对金大师说了艾斯纳什么好话,不看书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